新羅曼史 
NEO Romance - first chamber

2014. 09. 07 - 2014. 09. 28
Opening: 09. 07  20:00


展出藝術家 Artists

林文藻 Lin Wen Wen 、郭姿怡 Morris Kuo

策展人 Curatist
羅仕東 Lo Shih Tung 

邀請參與者陳維漢、吳祥瑀




18世紀浪漫主義將自我體認的直覺及想像力作為一種開啟宇宙知識的過程,並同時揚頌對自然敬畏、不安和驚恐中,我們是否能寓言現今個體處在一個無所不在又無處可在的世界,一個沒有實體、隨時會被忘卻,所有的東西都在變化的場域時,藝術對於事件、歷史與記憶的愛戀模式已不再相同。如梅杜莎之筏中的沒有血肉的嗜人場景,唐吉軻德對抗著化為矩陣的風車,沒有英雄的革命。 展覽《新羅曼史》從郭姿怡作品中,對魚缸中的魚這樣一個生命狀態,猶如被設計過的靈魂,在自然 - 非自然,生命 - 非生命所展開的結構主義框架裡,將如鏡子般映射此一屬於我們文化荒謬、魔幻模型的臨界個案 ; 以及林文藻作品中從鄉村到城市、小的城市再到大的都會,是空間的也是時間的移轉,更是在不同的人、事、物拼湊自身與世界的關聯性或存在,轉化一層層時間、空間,人與物的對話狀態 ; 並邀請陳維漢、吳祥瑀繪製歷時一年半並持續至今的台北市公車路線圖,從上空俯瞰自身,將世界視為一種有機體也同時是非-自然的描繪。試著透過於TamTam Taipei及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兩空間的展覽呈現,建構一處新器官(Organ)的身體狀態。



展出藝術家 / Artists

郭姿怡 Morris Kuo
1987年出生於高雄,目前生活於台北。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畢業,現為 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成員、乙隽食物實驗室負責人、高野美術股份有限公司之行銷設計顧問。 除了日常的設計工作外,於 2012年開始在藝術創作發展,並且在詮釋自我的創作中兼具設計,美學,社會性的議題,展現一種類兩棲類的個人風貌。



林文藻 Lin Wen Tsao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 學士位, 現為 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 及 新樂園藝術空間成員,創作媒材主要以攝影及繪畫為主。作品中,以顏色和線條的元素關注屬於人們生活環境與社會生態,從色彩與結構的語言徵候。2003年開始製作包括以閱讀和視覺兩部份的一系列作品;以探討日常生活中的場域、空間、聲音、缺席為主題。向來都以城市的空間、生活與自然環境為基礎,使用數學幾何圖形之抽象概念套入創作之中。2009年受邀參加花蓮洄瀾國際藝術工作坊,20102011年於台北國際藝術村進行藝術家工作坊,2012年獲得美國Vermont Studio Center International Artist and writer Fellowship,曾獲邀稿於《藝術收藏+設計》,當代藝術新聞,Art Plups 等雜誌報導。


策展人 / Curatist

羅仕東 Lo Shih Tung
生於1983,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現工作、生 活在台灣台北。其創作關注於社會中日常可見的特殊紋理,將其視為如班雅明論 述中的碎片,折射/反映一完整的結構與世界。視作品作為活的文件,不限於特 定媒材或方式,試圖誘發詢問與思考、移動與轉換的特殊訊息。 自2010年於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以及2012於日本橫濱BankArt-1929 NYK 的進駐。創作在與社群、觀眾的交互過程中強調時間性,將零碎的、間隙的、遺 忘的歷史沉積於記憶深處重構或甚至虛構;尋訪當代社會中關於身分、家、故 鄉、城市──即那些關於我們已經遺忘許久,不可見的幽黯鬼魂。 羅仕東的作品曾於2011年參加巴黎龐畢度中心《巴黎/柏林/馬德里國際 當代影像藝術節》,里昂Olivier Hong Galerie《活體詩學-驚蟄詩囚》聯展。






合作單位 Cooperation : 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 OCAC

贊助單位 Sponsor : 台北 鏡花園IPIX、台北市文化局、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