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虛構電影 
It's not a REAL film

2014.10.11-11.09

開幕 Opening : 
2014.10.11 / 20:00
表演式電影
The Birth of a Film (/Nation) – 區秀詒

展出藝術家 Artists : 
吳其育 Wu Chi Yu
區秀詒 Au Sow Yee
張徐展 Zhang Xu Zhan
陳瀅如與洪子健 Chen Yin Ju+James T. Hong






































在當代動態影像範式正值快速重建的重要階段,錄像與電影的定義也逐漸被拆解並重新思辯,電影及錄像間的模糊界線開拓了一種新的影像閱讀及論述的可能性。然而本次策展絕非為了重構一藝術範式,也絕非企圖界定一新的影像範疇,本體論的論述已失去意義,取而代之的是創作者如何使用不同藝術語彙,試圖建立新的影像感知與閱讀經驗。

《非虛構電影》的參展藝術家,分別利用電影的虛構性,以動態影像作品呈現虛構與真實間的流變,使用電影語彙以虛構指涉真實。觀者在觀賞過程中,無時不意識到畫外的真實,虛構性在此更強調了一種想像的空間,與真實對照,引發新的意義生產。

張徐展以駐地的經驗出發,場域成為一個敘事客體,將場景片段影像化,作為真實情境的比擬與諷喻。區秀詒以紀錄片式訪談開啟一想像的故事軸,虛構的敘事線,輔以文件及影像,加強想像的真實性。吳其育以近距離特寫首爾河川整治後的成果,藉由雙頻道影像的對比與相互賦義,反思人造自然的真實。陳瀅如與洪子健的作品則以全然的影像虛構,營造新的影像感知。

開幕 表演式電影
The Birth of a Film (/Nation) – 區秀詒

藉著影像機器的即時一人操演,三台舊媒體時代的幻象製造機,少數物件、膠卷和麥克風。格里菲斯「一個國家的誕生」,弔詭地以影像機器展現了影像與國族至高權力,這裡沒有格里菲斯的影像,但,格里菲斯的幽魂,在試圖行進的辯證中,最終看見的,是機器影像的終極展現,還是影像之外的,在我們意識中殘存的微明之光。



[參展作品介紹]

1. 張徐展
影像日誌系列¬¬-tamtamART TAIPEI

「在富於詩意的夢幻想像中,周圍的生活是多麼平庸而死寂,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La vie est d'ailleurs)」— 韓波

《影像日誌系列》 於不同區域進行「現地製作」的影像創作計畫,是數個不斷累積的單頻道錄像動畫,作品初始的製作模式是想處理掉電影動畫工業中需耗費多時的創作方式「先具備完整的腳本、故事、角色、敘事衝突」,尤其獨立製作,突然感覺上無法跟上不斷湧現而出的所謂「創作思維」,而試著翻轉電影工業流程化的動畫製作。《影像日誌系列》動畫「不預先繪製腳本、人物、故事 」等前置作業,而是於駐地區域,跟隨下意識的現場隨機取材,將駐地空間發生中的「真實事件 或 人、事、物」挪作至動畫中作為影像內容成為製作作業,並將其真實事件以串連動態繪畫的方式將其記錄奇想,最後將駐地所發生的日誌濃縮於影像,成為一個個關於這裡發生的極短單元劇場,而手稿伴隨出現呼應其動態的影像日誌 。此次發表6 個極短的迷你單元劇, tamtamART Taipei的企劃,則是關於自己欣賞的藝術家鄭先喻4月份在tamtamART個展的作品,由一個觀眾以觀看非作品的路過角度下的觀看心境,搭其音,組其異,重新轉譯其作,與原創作主旨不同的荒謬寓意,而其他5個則是進駐於浮洲藝術發想村所進行的影像日誌。

真實不斷的累積, 影像最終成為一本真實的奇想日記,
內容則是關於生活與經驗的現實動畫劇場。


2. 區秀詒
棉佳蘭一日無光(第一章)

「棉佳蘭」是一個虛構的烏托邦。這個烏托邦位於「南洋」的某一處。「南洋」這個名詞本身,其實就充滿了大家對於新加坡馬來西亞東南亞一代的刻板異國想像。 透過一段發生於「棉佳蘭」的想像「旅程」,《棉佳蘭一日無光(第一章)》以在馬來半島日常採集的影像,回收影片(found footage)以及來自不同種族、教育背景、年齡的受訪者以接龍的方式所述說虛實交錯的故事,連同似是而非的文件,共同組成一個悠遊於現實與現實以外的詭異敘事。 而透過某程度作者權的釋放,影像與文件敘事又是否有成為一種行動的可能。

《棉佳蘭一日無光》(第一部)是一段探尋表層底下隱含的「真實」,與表層之外延伸的想像的旅途。透過一段發生於「棉佳蘭」(一個位於南洋的想像的烏托邦)的想像「旅程」, 《棉佳蘭一日無光》以在馬來半島日常撿拾(採集)的影像和文件,以及來自不同種族、教育背景、年齡的受訪者所各自訴說的一段寓言以及一些真實的故事,共同組成一個悠遊於現實與現實以外的詭異敘事。這個作品從著名學者班納迪克.安德森的《想像的共同體》得到啓發,「想像的共同體」指出「民族」是一個社會觀念,「想像的共同體,不是虛構的共同體,不是政客操弄人民的幻影,而是一種與歷史文化變遷相關,根植於人類深層意識的心理的建構。」


3. 吳其育
亂撿

「在野外不知道是誰的東西不要亂撿 ,不然會有“東西”跟著你回家」在台灣有人說

巨型城市的首爾,幾乎沒有一個地方不被城市與人群所包圍,這是一個完全屬於人類的世界,我想在這個城市中尋找一些自然存在的東西,像是過流經這裡的河流、從樹上飄落的樹葉、被遺忘在街上的各種廢棄物,就像是透過影像回收這些自然出現,但又不知道會自己到哪裡去的東西。而其中首爾河川的環境是我特別感興趣的部分,首爾的河川感覺維持在一個相當特別且有趣的平衡中,河流兩岸整治成公園跟休閒運動的腳踏車道,許多小橋與石街橫跨河流,整治的完整與精緻程度相當驚人,但是這些人造河川的河水卻反而相當清澈,水鳥跟魚群生態豐富,甚至可以聞到溪水的味道,這讓我的過往經驗感到相當衝突,一種在城市中的自然,人造自然,是自然?還是不是自然?


4. 陳瀅如與洪子健
解密外訊END TRANSMISSION +

一份來自外星球的解密報告。以強勁且詩意所結構而成的催式實驗電影,警告地球人他們將重反地球殖民。如霍金博士所言:「如果外星人真的造訪地球,結果可能會如同哥倫布登陸美洲大陸一般,對美洲原住民無益。」這麼說來,究竟誰是殖民者? 誰是原住民?






贊助單位 Sponsor:
台北 鏡花園IPIX、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